王成榮
  “健忘”怎可跟健康長壽搭在一起?我卻說,非但要搭在一起,還要鄭重地告訴您:“健忘”乃健康長壽之本呢!
  當然,我說的這個“健忘”另有其義。
  近日,我的一位中醫術造詣頗深的老友,言之鑿鑿地對我敲警鐘:現代醫學研究已經表明,80%的老年性疾病與各種精神因素有密切關聯。老年朋友若想保持身心健康,祥和又長壽,那末,就務必做到三個“健忘”:
  第一個“健忘”是“忘年”。平常儘量少想甚至不想自己的歲數,反而要“逆向思維”,覺得自己尚年輕著吶……因為,“年輕化”的心態會促使免疫功能亦“年輕化”,增強活力,使人體各個器官的功能得到全方位的鞏固與提高,從而葆有一顆“不老心”。
  第二個“健忘”是“忘形”。要徹底忘掉自己曾有過的身份、地位和成就,擺脫心理上的世俗羈絆,做到自適、恬淡與豁達,還自己一介“草民”的本分,從而葆有一顆“平常心”。
  第三個“健忘”是“忘己”。應努力做到心無紛爭,淡薄紅塵,知足常樂,非但絕不做損人利己的事情,相反,還儘力做一點惠及他人的好事,從而葆有一顆“好良心”。
  老友對我講了這三個“健忘”,問我“能學否”?我握緊拳頭宣誓:為了健康長壽,努力學習,天天向上!  (原標題:長壽“三健忘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g42lgmm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