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我身邊最近的人,就是幫助我最多的人 和幾位朋友去山上泡茶。  這次相約的友人中,有兩位是彼此不認識的朋友,他們有些害羞,場面一度冷場,為了緩和氣氛,原本只想靜靜的欣賞山景的我,室內設計起了個話題,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話來了,大家在談笑風生中好不熱絡,但此時有位友人卻開口對內人說,他平時都是這樣一直在說教嗎?妳不會覺得煩嗎?內人回以笑容。場面繼續熱絡中,這位友人沒系統傢俱多久又講了相同的話,我從他表情中,隱約看見了不耐煩的表情,而我心裡想的則是,如果我不熱場,這次聚會中一定是冷冷的感覺,所以又繼續扮演暖場者角色,直到結束。  隔天,受到一位喜愛古蹟商空設計導覽的朋友邀請,去她當志工的地方參觀古蹟,並聽她親自為我們安排的導覽。  這位朋友學習古蹟導覽工作有好幾年了,之前也聽過她的一些導覽,由於這次是專為我們二人做導覽(私底下的),但一婚紗路上,她還是很有職業精神的大聲解說,反而我覺得不好意思,直跟她說只有我們兩人在聽不用這麼大聲,她說習慣了,因為一直都是這樣說話。導覽繼續持續著,朋友很用心的講著她所了解的知識,而當舖我因為她沒有顧到聽著的心裡感受,而出現不耐煩的感覺,可是朋友的熱情依究持續著,我只有裝作無事的把她聽完。  有沒有發現這兩天這兩件事有異取同工之妙。  看出來了沒?  身邊的事情一直鑽石在教導我們。  這件事情在教導我,我前一天所扮演的我覺得是對的角色,後一天就讓我親自體會不耐煩者角色的感受。  看清楚了嗎?  前一天,我自認為場面冷清,自願扮演暖場者角色,把場面弄票貼的熱絡,但發現朋友的不耐煩表情已出現時,不但不立即停止話題,還繼續滔滔不絕,完全不顧別人感受。  後一天,同樣的事又發生一次,只不過這次我是扮演不耐煩者角色,並要我好好體會不顧別人長灘島感受的感覺。  看懂了吧。  懂了,這樣的事,是從小到大我一直習以為常的缺失。  原來,離我身邊最近的人,一直在教導我,就是幫助我最多的人,這樣的教導有如一面鏡子。  感謝,一同去山濾心上泡茶的友人、導覽工作的友人。  謝謝你們讓我看到我的缺失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g42lgmm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